說到名古屋市內最常用的交通方式,首屈一指的應該是地鐵,其次是公車。當延伸到名古屋周邊地區時,最便利的交通方式又會變成名古屋鐵道(通稱名鐵),以及JR(日本鐵道)。

 

 

名古屋地鐵標誌與公車,圖片來自名古屋市交通局


相對於名古屋地鐵來說,名古屋鐵道覆蓋範圍廣,對應不同速度、不同停靠站的車種也多,對於很多人來說,看懂名古屋鐵道的時刻表算得上一項挑戰。

今天小編以中部國際機場的時刻表為例,給大家說說,一張名古屋鐵道的時刻表上,到底有多少種不同的資訊。

 

1. 基礎資訊


所謂基礎資訊包括時刻表的適用範圍、列車運行的大致方向。前者又包括時刻表所屬的車站,比如中部國際機場出發的列車時刻表,表頭就會標註「中部國際機場發時刻表」,這裡的「發」就是出發的意思。

 

 

 

中部國際機場出發列車時刻表(工作日)(部分),截圖來自名古屋鐵道官網

 

適用範圍的另一個要素是適用日期。上圖中,表頭後方的括號裡標註著“平日:月~金”,平日即工作日,月~金表示的是周一至週五。相應的,節假日的表頭就會有如下標示:

 

 

上圖中,表頭後面的「土 休日」即表示節假日的意思。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正常的雙休日之外,還有「紅日子」也就是國定假日。建議大家在出行前提前查好日本的國定假日,以免看錯時刻表喲!

 

 

另一個需要說的是列車運行的大方向。上圖中,從中部國際機場出發的名鐵電車只有名古屋一個方向,這是因為中部國際機場在線路的最末端,除此之外無路可走。但是看看另一個交通樞紐金山站就會發現,電車的出發方向是有很多分支的。

 

 

要想從這些花樣繁多的路線名中找出自己應該坐的一輛並非易事,包括很多日本人在內,能記得住的列車時刻無非就是平時用的最多的那幾趟,更多的人會用手機或網絡查詢。小編建議大家出行前可以先下載一些導航app,對行程中乘坐的電車方向有個大致概念,以免耽誤行程。


2. 車種

 

 

名鐵的列車時刻表的大致佈局如上,左右兩列藍底白色的數字表示小時,中間的兩位數表示分鐘,第一行5開頭的內容,就是早上5點24分、5點42分和5點57分各有一班車開往名古屋方面的意思。

不難看出,不同的數字有著不同的標記方式,有的是綠色的,有的是紅色的。這些不同的顏色代表著列車的車種,不同的車種有著不同的速度和停靠站。

 

 

名鐵官網上有各種車種的標識介紹:第一個紅框白底的紅色數字表示的特快車μ-Sky,日文為ミュースカイ(知道大家可能記不住,就看看長什麼樣子就行了),是連接中部國際機場和名古屋站之間最快的車種,從名古屋站出發到達機場只要28分鐘,中途只停靠神宮前、金山兩站。

需要注意的是,ミュースカイ的後面還跟了「全車特別車」幾個字,所謂特別車,是需要額外付360日元購買特別票,購買特別票的時候可以挑選座位;全車特別車,就是說這個時間出發的電車全部是這種需要額外付費的指定座位車種。大家在上車後,會有列車員一個個的查票,沒來得及事先購買特別票的乘客可以在車上補票,只是補票的乘客不可以挑選座位,只能有空位就坐了。

第二種红底白字的是特急列車。相對特快車μ-Sky速度慢一點,停靠站多一些,但是整體上來說還是十分快捷的。特急列車後面跟著「一部特別車全車一般車」字樣,一部特別車就是「一部分是特別車」的意思,上這種車時,如果要坐在特別車廂的話需要購買特別票;全車一般車就是「全部都不是特別車」的意思,無論坐哪都不用購買特別票。

接下來藍底白字的是急行,綠底白字是準急,速度一個比一個慢,停靠的站也越來越多,到白底黑子的普通車,就是所謂的“站站停”了。一般坐這種車的大多是不趕時間、或需要去的是急行等車種不停靠的小站的乘客。

怎麼樣,是不是有點開始暈了呀?別急,更暈的,還在後頭……

 


3. 終點站

 

 

繼續看這張圖,不難看出,中間的兩位數字有很多漢字,這些標註的是列車的終點站,用來指明列車運行的具體線路的。

 

 

從中部國際機場出發的大致有金山、名古屋、一宮、岐阜等方向,除了太田川以外,其他各路線基本都可以到達名古屋站的(請大家以當天實際列車時刻表及路線為準)。想要清楚無誤的區分各個站台出發的各個方向的列車要怎麼辦呢?

嗯,還是下載乘車指南等導航app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名鐵線路覆蓋區域之一的犬山有日本五大名城之一的犬山城,是日本最古老的天守,春天的櫻花非常漂亮,大家來名古屋的話記得去看看唷!

 


4. 所以說最溫柔的還是名古屋地鐵

 

 
名古屋站出發的地鐵東山線榮、東山公園方向時刻表,圖片來自名古屋市交通局

回過頭再來看看名古屋交通局的地鐵時刻表,是不是特別清爽呀!表頭說明了線路(東山線)、方向(榮、東山公園、藤之丘、一般大家直接說終點站「藤之丘」即可),工作日(平日)休息日(土曜即周六,日曜即周日)的時刻表列在了一起,沒有復雜的車種也沒有分支無數的方向,對路痴的溫柔程度堪比大地母親。

不過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名古屋市地鐵和其他地鐵線路一樣,遇到突發情況時會有列車晚點的情況。建議大家這種時候要多留心地鐵站台上方的滾動告示,以確認最近一班車的發車時間。

 

有關名古屋市地鐵的教學文戳→_→【名古屋地鐵新手上路

 

名鐵路線全圖:http://www.meitetsu.co.jp/train/station_info/rosenzu.pdf

 

arrow
arrow

    暢遊名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