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縣有熊野筆,名古屋出有松紮染

很多喜歡化妝的水水都知道,日本廣島縣的熊野町出產全日本最好的化妝刷和毛筆,

通稱「熊野筆」,日本大多數的毛筆都來自這裡。

熊野化妝刷具造價不斐,一支腮紅刷動輒上萬日元,觸感輕柔有彈性,很受女性青睞。

其實名古屋也有類似的地方,只不過這個地方很低調,不僅僅因為這裡產品耗時耗力,數量有限,

也因為其相對高昂的價格,以至於年輕人往往難以輕易購買。

這就是來自名古屋市綠區的『有松紮染』。

※以下所有截圖皆來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Spxj4Ywg4#t=346.906994427

<有松紮染和有松 ‧ 鳴海紮染會館>

 

有松紮染別稱鳴海紮染,是一種傳統織染品,其製作工藝是日本的指定傳統手工藝,已有四百多年歷史。

這種工藝的原理其實非常簡單,用線在畫好模板的棉布上緊緊地捆紮,

送染後,被線壓迫的地方由於無法被染料浸染而呈現出原有的白色。

這種簡單的對比變化在匠人們的手中變化出無數花樣,

在名古屋的有松 ‧ 鳴海紮染會館,可以看到有松紮染最真實的製作過程。

 

<浴衣品牌tsuyukusa的有松紮染和服>

圖片來源:http://www.tsuyukusa.co.jp/fs/tsuyukusa/52-6143-00000

 

有松紮染的工藝雖然簡單,但是經過組合創作後,可形成上百種花樣。

上圖的浴衣上,每一個白色小方塊都是匠人們用線捆紮布料的結果,

無數白色小方塊組成巨大的玫瑰花紋,低調而華麗。

通常一個紮染匠人只掌握一種紮染技藝,

所以當一件有松紮染的成衣需要用到多種技藝時,就需要和技藝數量相同人數的匠人協作完成。

 

 

像上圖浴衣中這樣形成白色小方塊的紮染方法叫「突き出し鹿の子」,在這裡簡單翻譯成「鹿之子」。

匠人將布料攤開,把布料上事先刷好的圓點對在一個尖銳物上面,

用線緊緊地纏繞在圓點周圍,如此重複。

一件成品和服或浴衣通常需要反覆紮染上萬次乃至數十萬次,凝聚的全是勞動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鹿之子紋樣紮染方法>

 

<三浦紋樣紮染>

 

另一種最能代表有松紮染的紋樣叫「やたら三浦」,

「やたら」在日文中是「繁複、無序」的意思,描述的就是三浦紋樣的外觀。

這種紮染技術需要將布料鉤在尖銳物品上,然後用線纏繞。

92歲的匠人北野女士,自幼跟隨父母製作三浦紋樣的有松紮染,

自己用的紮染工具取自自行車的輻條,自己調整到適合的角度。

 

 

<蜘蛛紋樣紮染>

 

「手蜘蛛絞り」有松紮染中以複雜著稱的紋樣,

將布料揪起,用沾濕的棉線反覆纏繞,使布料浸染後形成白色的蜘蛛網一樣的紋路。

雖然手法簡單,但是勞動量巨大,製作一件和服往往需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送染,拆線>

 

被捆紮完的布料會被送到專門的印染廠印染,

經過風乾後的布料看上去亂糟糟的一團,但是一拆線,明晰的圖案就會出現在布料上了。

有松紮染在加工時纏線的力道直接關係到成品的好壞,

一旦纏鬆了,圖案就會變得模糊不清,

所以匠人的手上都有無數被棉線勒出來的傷痕,這也是匠人資歷與手藝的證明。

 

 

arrow
arrow

    暢遊名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