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的日本,要說還有哪裡可以窺見曾經的“大名”(封疆大吏)的生活與歷史,也許就只有名古屋的德川美術館了。可是這裡的「德川」,嚴格意義上卻並不是「德川家康」的「德川」。那麼「德川美術館」究竟是來自哪個「德川」?

 

德川美術館,圖片來自德川美術館官方網站

 

德川美術館位於名古屋東區德川町,包括旁邊的德川園在內,這片土地曾一度屬於威名赫赫的尾張德川家。

1931年,尾張德川家的第19代家主德川義親為了更妥善的對德川家所擁有的各種藏品進行管理和展出,成立了德川黎明會。經過4年的籌辦後,由德川黎明會運營的德川美術館在名古屋大曾根尾張德川家舊邸的原址上開館了。

 

德川義親,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在經歷了明治維新和戰爭之後,日本曾經的華族和大名們的財產大多凋零,被稱為「大名道具」的“大名家族代代相傳的珍品收藏”也都消散了。而德川美術館不僅保存著大量免受災禍戰火的「大名道具」,這些「大名道具」還一度是創建了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家祖——德川家康所有。

 

德川家康,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德川家康一生育有十一男五女,和大多數枝繁葉茂的貴族一樣,德川家的孩子們也有受寵和不受寵的。德川家康的子嗣中,繼承了德川姓氏的只有三男、九男、十男和十一男,其中最被看重的是九男德川義直和十男德川頼宣。德川家康臨終曾有遺言,若德川將軍家沒有子嗣繼承家業,可以從義直和頼宣的後代中擇人繼承。

 

 

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是「德川將軍家」?

 

上圖是德川家的家徽,著名的三葉葵家紋。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德川將軍家也就是通常意義上的「宗家」,指繼承了德川家康「征夷大將軍」名號的家系。第一代征夷大將軍是德川家康本人,而後,這一稱號被其三男德川秀忠繼承,成為第二代徵夷大將軍,秀忠一支也成了德川家的宗家。然而家族的傳承並不總是順利的,德川宗家時時面臨著後繼無人的局面。第四代將軍德川家綱體弱多病,沒有子嗣,繼承將軍之位的就是他的幼弟德川綱吉。然而當宗室無子嗣可以繼承將軍一位的時候,上文說到九男德川義直和十男德川頼宣的子嗣就會被列入候選名單,過繼給宗室。

 

 

有這樣資格的九男德川義直和十男德川頼宣,根據其領地所在地,其家系被分別稱為「尾張德川家」和「紀州德川家」。

 

德川御三家家譜,圖片來自德川美術館

 

 

在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以前,德川將軍家、尾張德川家和紀州德川家被統稱為「德川御三家」。後來德川家光為了抬高將軍家(宗室)的地位,同時也為了提拔關係親近的叔父德川賴房的地位,將德川賴房所在的「水戶德川家」抬為「德川御三家」之一。自此,「德川御三家」便是尾張德川家、紀州德川家和水戶德川家的統稱了。

 

 

御三家雖然都姓德川,卻各不相同。尾張德川家俸祿最高,據說家祖德川義直最受德川家康喜愛。紀州德川家俸祿僅次於尾張德川家,也是御三家中唯一一個有後人依憑德川家康遺言、繼承將軍之位的家系。水戶德川家存在感最微弱,但是卻經常和將軍家唱反調以至於間接導致了德川幕府的崩潰。公認御三家中地位最高的,乃是尾張德川家。

 

而「德川美術館」的「德川」,指的就是「尾張德川」。

 

尾張德川家的家祖德川義直,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德川家康過世後,其遺物被尾張德川家、紀州德川家等分家各自保管。後來尾張德川家又從其他大名家購入或接受贈與,其藏品越發充實。其中有德川家康的遺物,也有歷代尾張德川家當主的愛用品,以及現在仍在被德川家後人使用的物品。最難得的是,這些藏品逃過了災難和戰火,被完好地保留至今。

 

德川美術館

 

 

尾張德川家財力雄厚,現任當主德川義崇是一名電腦工程師、企業家,兼任德川美術館館長和德川黎明會會長。其父親德川義宣是著名的美術史學者,和現在的日本天皇從幼兒園起直到大學一直是同級。

 

擁有如此背景的德川美術館,常設有一萬多件的大名道具和源氏物語繪卷等9項國寶、重要文化財59件,豐富的典藏展品包準值回票價!

 

德川美術館

地址:〒461-0023 名古屋市東區徳川町1017

時間:10:00-17:00※星期一閉館(如遇節假日則順延至節假日後的第一個工作日)

門票:大人1200日元/大學・高中700日元/中・小學500日元

交通:名古屋市營巴士「德川園新出來」站步行3分鐘/名古屋市營地下鐵「大曾根」站步行15分鐘/JR線「大曾根」站南出口步行10分鐘

arrow
arrow

    暢遊名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