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名古屋常住的人,也許都見過下面這個標誌:

 


圖片來自http://meika.ryoguchiya-korekiyo.com

 

白底黑字,一個圓圈裡是一個大大的“兩”,左右兩邊的字連起來是「御菓子所 両口屋是清」,散發著一種清心寡欲的恬淡氣質。

這是名古屋土生土長的和菓子店“兩口屋是清”的店鋪招牌,今天我們要說的,就是這家名古屋人認同、首屈一指的老牌和菓子店。

 

 


圖片來自http://www.ryoguchiya-korekiyo.co.jp/shoplist/aichi/14.html

 

1. 拗口而大有來頭的名字


兩口屋是清的日文念法是“りょうぐちやこれきよ”(ryouguchiya-korekiyo),是個連日本人都不一定念得對的名字。


德川光友
圖片來自https://ja.wikipedia.org/wiki/Tokugawa_Mitsutomo

 

兩口屋是清創業於1634年,當時在中國是明朝崇禎7年。早在開業之初,兩口屋是清的創業者就立志成為御用點心坊,這個願望在創業52年後才終於實現。半個世紀的堅持,使得兩口屋是清贏得了尾張德川家的青睞,當時的家主德川光友親筆書寫了店名「禦菓子所 両口屋是清」,以示肯定和鼓勵。


2. 天皇夫婦的垂青


兩口屋是清憑藉對世事局勢的敏銳洞察和靈活多變的經營策略,挺過了幕府末年和戰爭的錘煉,在昭和年間迎來了新的機遇。

 


兩口屋是清的「旅まくら」(旅枕)
圖片來自http://meika.ryoguchiya-korekiyo.com

 

昭和25年(1950年),第5回國民體育大會在愛知縣召開,當時兩口屋是清為昭和天皇夫婦準備了和菓子“旅枕”,並受到了好評。昭和27年,持續了十餘年的砂糖配給終於被廢止,同時期兩口屋是清進駐松坂屋名古屋店,開始了向百貨商店進軍的步伐。

 

3. 現代化的老牌風範

 

現在的兩口屋是清,秉承著“製作為大眾所喜愛的和菓子”理念,在傳承著數百年傳統的同時,積極導入現代化的製作工藝,推出了一系列口味清甜溫柔、外觀優美風雅的和式點心。比如日常送禮自用佳選的點心禮盒:

 

圖片來自http://meika.ryoguchiya-korekiyo.com

 

以及定期推出期間限定的代表作之一「ささらがた」(sasara-gata):

 


圖片來自http://www.ryoguchiya-korekiyo.com/

 

還有更加小巧的「なまささら」(nama-sasara):

 


圖片來自http://www.wagashi-yui.tokyo/wagashi/namasasara.html

 

不能不提的當然還有推出80餘年來一直人氣不減的乾點心“二人靜”:

 


圖片來自http://www.ryoguchiya-korekiyo.com/

 

除了這些可以在網上以及實體店買到的產品,兩口屋是清在名古屋市內還有品牌茶屋,外觀同樣古樸素雅。

 


兩口屋是清茶屋

 

店內提供抹茶、蜜紅豆等傳統和菓子,服務細緻環境優雅,非常適合好友小聚或看書靜思。

 


兩口屋是清茶屋的蜜紅豆

 


兩口屋是清茶屋的抹茶

 

傳承了380年的傳統味道,有機會一定要來名古屋嚐嚐唷!


◆兩口屋是清的網路店鋪及實體店鋪URL◆


兩口屋是清實體店鋪列表
http://www.ryoguchiya-korekiyo.co.jp/shop.html


兩口屋是清網路店鋪
http://www.ryoguchiya-korekiyo.com


兩口屋是清官方網站
http://www.ryoguchiya-korekiyo.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暢遊名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