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周末去了一趟在名古屋市綠區舉辦的日本傳統工藝「有松紮染」的祭典─「有松絞りまつり

不曉得有沒有人也到現場了呢?

 

 

禮拜六的中午從家裡出發,地鐵坐到金山站轉乘往豐明的名鐵名古屋本線,雖然需要轉乘,

但從金山只有4站的距離,大約20分鐘的乘車時間覺得還算近,

對於平時喜歡逛日本城池&歷史老街區的菲比來說覺得是適合半日遊的好去處。

 

 

名鐵「有松站」下車以後,出站以後右手邊是大間的連鎖超市AEON

而左手邊馬上就是今天的目的地─「東海道有松鳴海歷史街區」。

 

 

「東海道」是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得勝後隔年(西元1601)還未創立江戶時代以前所開闢

從江戶(現東京都)往返京城「京都」的道路,

是後來被稱為「五街道」的交通要道中最古老的一條道路。

其中有松地區則是過去提供往返旅人、使者休憩的驛站之一。

 

 

到了西元1610年,名古屋城開始築城,

從九州前來支援築城的大名們無意間將當地的傳統紮染工法帶進有松地區。

正巧有松地區的地理環境四周都是丘陵,可以開發作為農地的土地有限,

在不得不經營副業的情況下,便開啟了有松紮染400年發展歷史的大門。

有關名古屋有松紮染工藝的更多介紹可以看這裡click

 

 

有松街區雖然在西元1784年碰上大火後幾乎全部全數燒毀,

但經過20多年的重建,到了西元1800年初回復了以往繁盛的光景。

重建後的建築物從原本的茅草屋頂改為不易燃的瓦片屋頂,

現在的有松街區仍保留許多當時的建築物,形成現在的美麗古風古調歷史街區。

 

 

今年來到第32次的有松紮染祭在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末舉行。

沿著站前的道路往前走後歷史建築向左右兩邊延伸,全長約800公尺的歷史街道。

首先往右邊的西町區域前進,目標是在藍天下展示的「有松紮染布道」

 

 

 

途中經過紮染匠人的現場示範區域,看幾位匠人奶奶手腳俐落的綁布、縫布,

其中還有位95歲的匠人,真是令人敬佩!

 

 

95歲的中島匠人示範鹿之子工法和松橋匠人示範的捲上工法

(順帶一提上回介紹的『有松紮染』文章截圖中也有出現中島匠人的影像喔)

 

 

86歲荒川匠人的縫針工法和松岡匠人示範的龍捲風工法

 

道路兩旁的店家門口都堆滿了有松紮染的浴衣布料特價品,

店舖裡面也有量身訂做浴衣的服務,每家店舖都是人聲鼎沸,

看來大家都搶在有松祭典的時候來撿便宜,為夏季的煙火大會添新裝。

 

 

也同時設有各式文創風手工作品的小攤位,和布畫作的展示

 

 

有松車站的左邊的東町則是浴衣展示,能在路上看到這麼多不同款浴衣一字排開,覺得是很特別的景色。

 

 

還有年輕匠人的示範演出,這種傳統技藝的工法和精神傳承很讓人感佩呢!

 


「桶狹間之戰」 當年織田信長僅用了敵方約十分之一的兵力大勝今川義元軍,

這個在日本歷史上最有名的奇襲之戰,古戰場的位置也在這一帶。 

特設會場還有提供甲冑試穿的體驗。看小正太們玩得如此不亦樂乎~

 

 

山車示範也是有松紮染祭的一大看頭,

在有松「布袋車(東町)」、「唐子車(中町)」、「神功皇后車(西町)」共三輛山車,

周末和國定假日在「有松山車會館」每年都會輪流展示其中一台山車,但只有祭典時可以同時近看三輛山車。

 

 

 

 

有松地區除了有松紮染祭以外,在每年10月的第一個周日舉行的「有松山車祭」也是一大盛事;

另外在有松・鳴海會館的開館日9:30~16:30也都可以看到有松紮染的示範演出,

只是要看到全匠人到齊一同演出還是得等明年6月的「有松紮染祭」囉!

 

arrow
arrow

    暢遊名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